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会见日本客人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 马占成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举行中日首次高级别政治对话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

  李克强表示,过去几年,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和波折,当前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愿望,但两国关系敏感性、复杂性仍然突出。中日关系的好坏,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对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也有重要影响。希望日方着眼大局,在历史问题上信守承诺,认真对待亚洲受害国的关切,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好有关问题。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增进国民感情,为中日关系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李克强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日关系挑战和机遇并存。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日关系,愿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增进理解与共识,管控矛盾和分歧,稳步推进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中新社 刘震 摄

  李克强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同本地区以及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中国的发展根本上是要让13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既为自身发展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也努力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日本应继续奉行和平发展政策,与地区国家相向而行,为本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谷内正太郎表示,日中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等交流,增进相互理解非常重要。此次两国高级别政治对话取得收获。当前日中关系既有机遇,也存在问题。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从大局出发,正视历史问题,同中方保持对话沟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动日中关系发展。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