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张高丽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新华社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河内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河内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河内7月18日电(记者 刘华)7月17日,应邀访问越南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河内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张高丽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阮富仲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说,中越是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的友好邻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将坚定奉行“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四好精神,进一步密切友好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张高丽祝贺越南在越共中央和阮富仲总书记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他指出,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保持中越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加强两党交流合作,有利于中越两党巩固执政地位,推进各自社会主义事业,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高层交往,增进双方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引导中越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行。我们主张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产能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和大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阮富仲说,在越中两国庆祝建交65周年之际和我与习近平总书记成功会晤后不久,您率中共高级代表团访越,具有重要意义。我本人和越共中央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同志加兄弟”的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担任总书记期间曾两次访华,三次与习近平总书记通电话,双方就进一步推动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深化了政治互信,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展示了越中要世代友好下去的决心和信心。希望双方切实努力,把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阮富仲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对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两党继续保持密切往来和交流合作,我诚挚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早日访越。

  18日上午,张高丽瞻仰胡志明主席陵,并敬献花环。随后,他来到胡志明博物馆,亲切会见越友好人士,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促进中越友好作出的贡献,希望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继续努力,让中越友谊深植民心。张高丽还与大家共同参观了胡志明主席推动中越关系以及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图片展。

  18日中午,张高丽出席中越工商界人士午餐会,并发表讲话。他希望双方企业家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经贸交流和投资项目合作,为巩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造福两国人民作出贡献。此前,他专门看望中越永新火电厂合作项目建设人员,祝贺永新火电厂开工,勉励大家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为中越务实合作增光添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