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5年7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发布时间:2015-08-11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57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7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2起,死亡3人,同比减少3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2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起,死亡人数相同;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0起,死亡0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减少3

    7月份,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一般电力设备事故,同比事故起数相同。发生电力安全事件2起,同比增加1起。

    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

    78日,郑州力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在处理华能福州电厂C-3输煤皮带头部落煤斗堵煤过程中,1名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擅自钻入落煤斗下部捅煤,堵煤突然塌落,将其压在煤下造成窒息,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726日,山东显通安装公司工作人员在承建宁夏六盘山热电厂烟道预制工作中,突然刮起强风,烟道整体发生向北侧倾倒、坍塌,致使正在烟道内部焊接作业的3人和外部作业的4人受伤。其中2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电力安全事件

    2015713日,±800kV宾金直流金华换流站保护动作导致极2闭锁,损失功率380万千瓦。安控装置正确动作,切除溪洛渡左岸电厂1#3#4#5#6#8#9#共计七台机组。同时,宜宾换流站外3.5千米处接地极烧毁短线,导致换流变饱和启动,导致宜宾站极1高端换流变闭锁,损失功率190万千瓦,切除向家坝左岸电厂1#2#、向家坝右岸电厂6#共计三台机组。

    2015719日,±800kV复奉直流站间通讯出现故障,复奉直流(当时基本640万满功率输送)于1456分起极Ⅱ、极Ⅰ输送功率以100MW/分钟的速率下降,极Ⅱ、极Ⅰ功率分别在152518秒、152525秒降至0MW 

    注:以上统计数据执行国务院599号令《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能安全〔2014205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安全事件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和国能电安〔2013255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单一供电城市电力安全事故等级划分标准的通知》。

 电力安全监管司

 2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