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史玉波在2015中美煤炭清洁发展论坛上的闭幕致辞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史玉波在2015中美煤炭清洁

发展论坛上的闭幕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的“2015中美煤炭清洁发展论坛”顺利完成了会议日程安排。在此,我谨代表国家能源局再次向参加本届论坛的中美嘉宾及会议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美会议筹备工作组付出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向美国能源部为代表的美国主办方为这次会议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中美双方代表围绕煤炭清洁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沟通。昨天上午开幕式上,蒙大拿州州长史蒂夫·布洛克、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先生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我也代表中国国家能源局向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介绍了中国煤炭清洁发展情况。怀俄明州州长马修·米德先生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波先生的代表分别代表本州(区)介绍了情况。

    在接下来的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煤炭开发利用发展战略、煤炭转化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发电及减排技术、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以及煤炭清洁利用商业化开发可能遇到的障碍等议题展开深入沟通交流。交流形式上既有大会发言,又有提问与答疑,还有企业间面对面交流;交流内容涵盖了从煤炭开发到利用、转化、污染物处理、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等全煤炭生命周期;有32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演讲内容既注重理论研究,又注重和实践相结合;既有宏观政策的介绍,又有先进前沿、适用技术的探讨。论坛期间,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还草签了《关于化石燃料清洁利用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整个论坛形式上丰富多彩,内容上充实全面,这次论坛必将对促进中美煤炭清洁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会议气氛热烈,效果良好,借鉴学习意义重大,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会议代表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今天下午,美国能源部、蒙大拿州政府还为参会代表安排参观春溪煤矿,现场考察美国先进的采煤工艺,沟通煤炭高产高效开发技术。相信这两天每个代表都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收获、非常愉快的美好时光。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够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煤炭清洁开发利用相关议题,是因为中美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煤炭高效开发和清洁利用以及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加强中美间的国际合作。中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欢迎美国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公司企业加强与中方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中美两国煤炭领域国际合作,为进一步改善、保护全球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经过一天半热烈而紧张的研讨,与会代表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明年在中国还将召开“2016中美煤炭清洁发展论坛”,我们热情地期待下届论坛大家能够再次相聚,共同携手促进中美两国煤炭清洁开发利用产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