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务院再出组合拳对冲新压力
发布时间:2015-09-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9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必要和8月28日的国务院专题会结合起来解读。这是国务院为稳增长,再次打出的“组合拳”。

  专题会研判近期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明确政策基调,强调改革开放要出新举措,可谓重要的“务虚”。常务会讨论决定具体政策,以“机制改革”和“调整结构”来促进“稳增长”,可谓坚决的“务实”。

  当天常务会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

  这两项政策的背景考量,显然与3天前专题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高度吻合。李克强总理在专题会上说,近段时间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我国金融市场、进出口等受到的影响也在加深,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

  新的压力下,按照专题会的表述是“面对扑朔迷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深层次矛盾显现的情况”,稳增长当然也必须要出新招。这两项政策的出台,就是直接对应专题会确定的思路:创新投融资方式,通过设立专项基金、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等,提高地方和企业投资能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

  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有着非常明确的市场化导向的一项改革,即把中央财政过去下拨到许多部门的钱整合起来,再撬动社会资本,共同组建母基金、直投基金等实体,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要诀,是把传统的补贴、拨款等改造成基金,把“跑部钱进”等暗箱操作扭转为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运作。

  用李克强在专题会上的话就是,以不断迸发的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他重点强调,要以改革释放的红利来激发微观活力。

  因此,在9月1日的常务会上总理特别强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理事会虽然是一个政府性的框架,但基金实体完全要按商业化、市场化的方式来运行和操作。

  “这绝不是分给哪个部门、哪个司局的钱。要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办成一个市场化运行的基金,切忌成为管理部门的‘钱袋子’!”李克强郑重警示。

  显然,如此改革机制,不仅能提高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的使用效率,也能有效地遏止寻租腐败。

  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则是结构调整的一个“大招”。李克强一直强调,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实际上“调结构也是稳增长”。此轮调整和完善,非常清晰地“有保有压”,对于属于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5%的降幅不可谓不小;而对产能过剩行业,仍维持30%~40%的较高资本金比例不变,可以说决心坚定、信号明确。

  投资毕竟是拉动经济的关键因素。但在当前大量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如何扩大有效投资,而又不搞大水漫灌,这是对决策者智慧和定力的特殊考验。李克强一直以来说,我们政策工具箱里有足够的政策储备。什么时候选用什么工具,这里面大有讲究。此次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就是又一鲜活例证。(陈翰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