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5-09-15 来源:经济日报

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新进展综述之一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民主法治、改善民生、党的建设等方面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本报今日起推出“聚焦改革前沿”系列报道,介绍各领域改革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在啃硬骨头、闯难关、涉险滩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反映改革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敬请关注。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项改革试验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探索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的有效机制。这是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自我革命,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统一的又一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着力推出一系列社会关切、力度空前、影响深远的改革举措,改革新红利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

本届政府成立伊始,开门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先手棋”。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再减少1/3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彻底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投资核准事项中央层面减少76%,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取消。工商登记实行“先照后证”,前置审批事项85%改为后置审批;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企业年检改为年报公示;中央层面取消、停征、减免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千亿元。

特别是2015年以来,国务院着力围绕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打出组合拳,使简政放权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从分头推进向纵横联动转变,从减少审批向“放、管、服”并重转变。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三张施政清单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也推动了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廉政建设。

政府权力的“减法”和责任的“加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增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从业人员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00.1万户,同比增长19.4%,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1万户。

点爆深化改革“连环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举措。其中,重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牵住了简政放权这个“牛鼻子”,其他领域的改革得以加速推进。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优先推出一批激活市场、激发活力,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改革举措。在去年全面深化改革开局良好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改革继续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新一轮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纲领性文件公布后,下一步还将出台若干配套的具体细化落实文件。

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发出新一轮价格改革攻坚的信号。按照中央部署,今年我国价格改革将坚持“三个最大”原则,即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的范围,最大力度改革定价机制的规则,最大程度实现公开透明,修订并公开政府定价的目录。

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我国出台实施了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财政部日前发布了《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表示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改革的推进,有助于让更多市场主体分享到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不会变,改革的步伐不会停。

持续释放改革“正能量”

这两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不断积聚,简政放权等改革红利的释放发挥了关键作用。

“开弓没有回头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就是要为创新拓宽道路,就是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就是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4年我国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央要求,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以不断迸发的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

持续释放改革“正能量”,重在狠抓落实。改革举措不仅要叫得响,还得立得住、受群众认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要保持督察工作力度,在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确保改革落地见效。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明确要求,要严查简政放权改革中“玩花样”等现象,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打造好“双引擎”,就能进一步形成更为强劲持久的发展动力,促进中国经济“破茧成蝶”、行稳致远。(记者 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