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称中国核电发展令人鼓舞
发布时间:2015-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14日电(记者 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4日在维也纳说,中国正在发展核电新技术并重视未来核电的安全,这令人鼓舞,人类可以从核电技术发展中受益。

  14日,天野之弥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共同参观了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和大型压水堆CAP1400的展台。天野之弥在参观后对记者说,为确保核能的未来,开发新技术并加强核电安全性能非常重要。

  许达哲说,中国发展核电技术,把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华龙一号采取“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保证核岛的安全。CAP1400拥有先进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中国希望加强国际合作,让核能造福全人类。

  天野之弥说,核电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接受程度,日本福岛核事故引发人们对核安全的担忧,对核能的未来产生了负面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发表了有关福岛核事故的报告,希望报告有助于人们吸取教训,加强核电安全。

  许达哲在当天开幕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9届大会上发言说,今年5月和8月,“华龙一号”的国内首堆和国外首堆分别正式开工,标志着该技术的先进性、成熟度、经济性等已得到广泛认同。与此同时,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压水堆CAP1400和小型多功能堆ACP100等核电技术研发也进展顺利,具备了工程实施的条件。

  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9届大会14日在维也纳联合国城开幕,来自机构165个成员的几百名政府代表与会,讨论机构未来一年的计划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