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生物天然气项目变牛粪为宝
发布时间:2015-09-17 来源:光明日报

    曾让世人头疼的牛粪,如今成为一种新的生物天然气,可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广核集团在新疆呼图壁县种牛场投资1.085亿元建设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将牛粪最终转换为生物质天然气进入车用气加气站。

    牛粪变生物质天然气的过程,是将收集到的牛粪,通过发酵产生沼气,沼气经过提纯,就是车用燃气。呼图壁种牛场生物天然气项目日处理牛粪量可以达到1133吨,可产生沼气36000立方米,提纯后可以生产车用燃气22200立方米。据呼图壁种牛场生物天然气项目经理介绍,平均一头牛一天可以产25公斤牛粪,25公斤牛尿,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粪便经过加工转换,可产生0.6立方米生物质天然气,可供一辆小汽车跑5公里左右。使用这种天然气,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可大大降低。

    呼图壁种牛场党委委员张朝军介绍,生物天然气项目的建成,不仅可以生产天然气,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以作为肥料种植饲草料,形成循环经济。(记者王瑟 通讯员李昆鹏、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