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十五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在重庆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国家能源局

    

第十五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在重庆举行

    9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商务部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在重庆举行。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共26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出席了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玉清代表国家能源局欢迎与会嘉宾,并介绍了中国能源及油气发展的总体状况和中国页岩气发展状况。他在发言中指出,美中两国作为第一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维护国际石油市场和价格稳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同时他还就加强中美能源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政策层面的对话;二是加强油气领域技术合作;三是扩大页岩气等领域务实合作;四是共同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稳定;五是创造更加公平的投资环境。

    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对世界油气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后,中美双方未来的发展和合作提出期望。他表示,世界各地都在适应新出现的低油价形势,美国的页岩油气行业正在通过使用高新技术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来降低生产成本,美国的监管层正在制定合理的政策,支持油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他高度赞赏中国“十二五”期间在页岩气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表示通过中美油气工业论坛等合作机制,两国政府和业界在油气领域已经存在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希望中美双方加强在低碳减排、应对低油价、增强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合作。

    与会代表根据一年来世界石油市场出现的新特点,就油气工业的可持续性和高效性、多样性与技术革命、标准/健康/安全/环境以及低油价应对之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了经验和观点。

    中美油气论坛是根据1997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美环境、能源合作倡议书》搭建的两国油气界交流与合作平台,由中美两国轮流举办,两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双方企业积极参加。自1998年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中美油气论坛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5届。多年来,中美油气论坛议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促进中美两国在油气领域相互理解和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9月16日,美方代表考察了中石化涪陵页岩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