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将推进“一带一路”六大经济合作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2015-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安蓓)“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日前说,“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全面建设六大经济合作走廊和若干海上重要战略节点。

  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欧晓理在新华网2015第五届能源高层对话上说,六大国际经济走廊的建设要根据不同情况有所侧重。其中,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现状,以产业合作建设为载体。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关键是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的倡议进行有对接,充分考虑到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共同诉求。

  他说,建设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要加强与伊朗、土耳其等走廊关键国家的工作,积极参与推进土耳其东西高铁等走廊关键线路的建设和运营,推动建立共同建设、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合作机制。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要加强与泰国、柬埔寨的合作,海陆并举,推动走廊建设。对中孟印缅经济走廊,要加强政府合作机制,推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欧晓理说,海上战略支点的建设方面,要着眼长远需要,采取企业投资、参股、长期租赁等方式,将瓜达尔港等一批条件优良的港口建设成为集经济开发、贸易合作、工业生产等于一体的综合保障基地。

  今年3月,我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欧晓理说,大部分部门正在组织拟定本部门的“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交通、农业、能源、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