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反腐倡廉30问”
发布时间:2015-10-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1.公务接待有什么规定?能喝酒吗?

    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执行公务时,午餐一律禁止饮酒。

    2.参加公务活动可接受赠礼吗?

    参加国内公务活动,不得赠送和接受礼品。对外公务活动中,应按规定填写礼品申报单并上缴;对方赠送礼金、有价证券时,应予以谢绝;难以谢绝的,一律上缴国库。

    3.用公款接待老领导、老同事违纪吗?

    公职人员包括领导干部接待自己的老领导、老同事,如不属于公务活动,则不能用公款接待;如系公务活动,也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得超标超支。

    4.逢年过节,单位之间能相互走访拜年吗?

    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5.公职人员在办理婚丧嫁娶方面应注意什么?

    公职人员首先应当秉承节俭的优良传统,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遇到婚丧嫁娶,最好不要摆酒;如果要摆,也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6.同学、战友、亲戚在高档酒店“摆酒”,能参加吗?

    对同学、战友或亲戚摆豪宴,应当履行规劝义务。若赴宴将影响你公正履行职权,要婉言谢绝;若不影响,则言谈举止要文明得体。

    7.孩子上学或结婚,过去的收礼人如今要回礼,该不该收?

    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能收受工作对象赠送或任何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过去随份子,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不存在收回礼的问题。

    8.给下属或群众送钱物违纪吗?

    送的钱物,如果涉及公款公物,必须按程序办理,并言明是组织关怀;如果动用自己的钱物,送给群众则无问题,如送给下属则以不影响自己及下属各自公正履行职务为度。

    9.收同事送的家乡特产算受贿吗?

    如果价值小,且不影响自己及对方履行职权,不属于受贿;如果属高价值之物,或收受家乡特产将影响自己或对方公正行使职权,则可能构成受贿或行贿。

    10.公务人员收些烟酒或其他小礼品可以吗?

    只要是工作对象赠送或任何可能妨碍公正履行职务的礼物、礼金都不能收。如果无法推脱,或无法查明送礼人,应当及时汇报,并上交。

    11.如何拒绝不该收的“红包”?

    要对“红包”坚决说不,不能给对方留下想象空间。若因故一时推不掉,应及时告知对方取回。如对方坚持不取回,则应在一个月内全额上交纪检监察部门。

    12.公职人员可以当中间人帮人办事并收钱吗?

    公职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不有损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提下,当中间人帮人办事并无不可,但如果收取当事人钱财则不可以。

    13.利用职权帮人办事但没有收取钱财,违纪吗?

    利用职权帮人办事,如果不符合法定程序和范围,即使没有收取钱财,也构成违纪。如果收了钱财,还有可能构成受贿。

    14.收了别人钱财,但没有利用职权帮人办事,可以吗?

    公职人员如果索取或非法收受并为他人谋利,即构成受贿罪;非法收受他人钱财,虽然没有利用职权帮人办事,同样触犯党纪政纪和法律。

    15.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帮人办事,家人可收受他人钱财吗?

    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无论是家人或委托他人收受钱物,均为受贿。即使为他人谋取的利益不违反法规,也不可收受。

    16.上级单位或领导要求报销非本单位工作开支经费,怎么办?

    如果不符合财务开支规定,就应当向上级单位或领导如实讲明不能报销的理由。如果对方坚持要求报销,可将有关情况向有关部门报告。

    17.上级领导和亲朋好友打招呼让你做事,如何妥当处理?

    解决办法有三:首先,坚持原则第一、公正第一;其次,将权力晒到阳光下,不留说情空间;第三,若违规违法或影响公正,应婉转而又坚决地拒绝。

    18.有人以明显偏低的价格把房产、车辆等物品卖给你,能接受吗?

    作为公职人员,应“三问而行”:是否可能影响你公正行使职权;是否针对你的职务影响;是否有“糖衣炮弹”之嫌。如果有,则应坚决拒绝。

    19.有人高价购买你的房产、汽车、书画作品等,能接受吗?

    一辆行将报废且无特殊意义的汽车、一幅信手涂鸦的字画,被人以高得离谱的价格“买”走,这不可能是正常的事,而是“陷阱”,应理性对待,坚决拒绝。

    20.如果有亲属在你所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应注意什么?

    作为公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任何便利条件。

    21.公职人员家属可以竞投本单位的工程吗?

    不可以。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与招标人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招标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参加投标。

    22.外出考察应注意什么?可以顺道去景点吗?

    外出学习考察必须经过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相关的时间、路线、食宿标准及其他纪律规定。考察期间,不得去与业务无关的景区景点,借故游山玩水。

    23.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行为算不算从事营利性活动?

    如果没有占用工作时间或影响职权行使,也没有索要或收取与付出不对等的钱物,均不算从事营利性活动。但应执行有关标准,并如实报告。

    24.公职人员能入股分红吗?

    《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也就是说,不准入股企业分红。利用业余时间依法依规炒股或购买基金不在禁止之列。

    25.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婚姻变化情况是否要报告?

    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本人所在部门(单位)或上级党组织报告。本人结婚前须报告配偶从业等基本情况,本人离婚后1个月内须报告婚姻变化情况。子女结婚前,须报告拟办婚宴等情况。

    26.公职人员个人参与课题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咨询等活动是否要报告?

    凡是与公务有关的课题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咨询(评估、讲课)等活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所在部门(单位)履行事前批准、事后报告的程序。报告内容主要是“是否属于公务行为、是否属于本职工作、事前是否经过批准、取酬是否事后报告”。

    27.退休后能担任企业顾问吗?

    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担任企业顾问或其他职位,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28.公务员可打麻将带“彩头”吗?

    公职人员在业余时间打打麻将,本无不可,但如果带了“彩头”,性质就从纯娱乐变成了赌博,不管数额大小,都不容许。构成违法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29.利用打麻将等赌博行为收取下属或工作对象的钱财属受贿吗?

    公职人员利用打麻将等形式变相收取下属或工作对象钱财,利用职务之便为下属或工作对象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则应视为受贿。

    30.公职人员是否可以穿戴或使用高档名牌商品?

    公职人员穿戴什么或使用什么属于个人问题,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作为公职人员,有责任、义务传承并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