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发展电动汽车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主持人]有请国家能源局副司长童光毅就《指导意见》和《发展指南》进行宣贯解读,大家欢迎。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 童光毅]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根据会议安排,我对这两个文件进行解读。今天能在这里开相关解读的会议,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非常激动。这个文件从去年开始起草以来,到今年5月份是一个里程碑,到今年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是一个最后的胜利。能够在这里和大家把这个文件解读一下,我自己也感到非常荣幸。写了一个稿子,我们讲四个内容:一是问题是什么,二是我们怎么思考,三是我们是怎么去解决的,四是到底出台了哪些措施。

    问题应该说包括两块,一个是我们是怎么认识电动汽车的。电动汽车是一个乘用工具,但是如果从电动性来看,它实际上是在新形势下的一个储能和用能的社会,实际上它也是能源消费领域的典型措施。如果从我们能源和电网的角度来判断的话,它的意义我认为远远大过普通认为电动汽车只是一个乘用工具的意义。这是我们对电动汽车的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