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每500万辆电动汽车需建480万个分散式充电桩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童光毅]三是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我们进行了规划。这次出台有两个文件,一个是《发展指南》,一个是《指导意见》。作为政府出台的充电桩的情况,还不一定完全说得准,就总的目标来看,我们考虑了三个思路,一是总目标,二是分阶段的目标,三是分场所的目标。每一个我们定的是按500万辆来算,如果是500万辆我们要配多少桩,我们有一个简单的500万辆预测的逻辑,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定了要建480万个分散式的充电桩,还有1.2万座充电站,这就是初步的需求,同时也对公交、出租、环卫进行预测,要建3850座公交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还有2450座环卫物流等专用换电站。

    结合整体目标,我们又进行了综合的部署,在整体目标里大家可以看一下,一个是集中式充换电站,一个是分散式充电桩,二是快充的高速公路上的网络进行了整体划分。这是对全国车辆判断以及结合国家规定要求的50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进行了整体充电桩的预测,同时又把全国分成三个地区,一个是加快发展地区(条件较好地区),我们进行了预测,在加快发展的地区有266万辆的需求,另外就是示范推广地区,在新能源示范城市的省都放到示范的推广地区,这个地区建大概4300座充换电站,满足223万辆电动车的需求。下面就是预测的标准。另外就是积极促进地区,主要是西部地区,有10万个桩,发展快的地区就是东部和南部地区,国家有建了示范城市,黄色的是积极促进地区,这是整体的分区域,我们把500万辆车、480万充电桩分散在每个省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