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江苏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同志致辞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主持人]下面,开始今天的会议议程,首先请大家热烈鼓掌欢迎江苏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同志致辞。

    [江苏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尊敬的郑栅洁局长,各位领导、来宾,同志们:今天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常州召开,这对我国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具有标志性的作用,对江苏的工作也是有力的推动,在此我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国家各部委和省区市长期以来对江苏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表示诚挚的祝贺!

    江苏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长江经济点的龙头区域,是经济比较发达、开放程度较高、发展活力较强的省份之一。今年以来,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预计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年经济总量有望迈上7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万美元,一般公民预算收入有望超过8000亿元。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工业大省,我们聚焦六个效率、三个提升,推进能源生产结构等三个优化,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近年来,我们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着力加强清洁能源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支持产业发展,努力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先导,是强化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最近,专门部署了推动工作。今天,郑栅洁局长亲自到会,并将做重要讲话,是对全国和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指导和推进。我省将按照本次会议的精神,以科学规划设计为引领,抓紧编制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高标准确立各类停车场充电桩安装预留条件等,按照桩站先行的原则,适度超前建设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充电基础设施,以加快科技创新为支撑,建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鼓励省内科研机构创新企业参与快速研发、标准制定和建设运维,形成“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的生态环境。

    以完善服务体系为保障,加大公共资源整合力度,简化规划审批流程,加强配套电网接入服务,搭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为产业链各环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建立工作机制为关键,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配套政策,形成由发改、能源部门牵头,经信、住建、国土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协同机制,协同推进江苏省新能源建设,形成新突破,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