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创新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充电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主持人]下面,进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发言。首先请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同志发言,题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工作的汇报》,请大家欢迎。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杨庆]尊敬的郑局长,尊敬的李省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等有关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政策,始终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能源消费理念。自2006年以来,把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重大战略举措,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提供充电保障。

    一是持续开展充换电设施建设,服务国家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以京津冀鲁、长三角等国家雾霾治理任务重、推广电动汽车力度大的地区和国家示范城市为重点,累计建成充换电站618座、充电桩2.4万个,具备服务8.7万辆电动汽车的能力,目前实际服务车辆4.9万辆,累计充换电量5.8亿千瓦时。创新实践多种充电服务模式,如公交车交直流充电,公交、环卫、出租车换电,私家车公共停车场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为公交、环卫、出租车提供电池租赁服务等,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二是创新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充电标准体系。完成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25项、公司企业标准47项,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技术领先的充电标准体系,与美国、欧洲、日本标准并列世界4大标准体系。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立项标准3项,完成1项,实现电动汽车领域由我国提出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始终坚持“中国市场-中国标准”,主动与国外车企开展充电对接测试,推动日产、宝马、特斯拉等采用或承诺采用中国标准,全力维护国内市场标准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