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加强自主技术研发,提升我国充电技术装备水平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杨庆]三是率先建成国内首个跨城际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在京沪(北京-上海)、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高速公路建设快充站133座,可以说是基本上50公里一座,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覆盖34个城市、高速公路2900公里,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共快充网络,标志着我国电动汽车用户在全球率先具备了驾驶电动汽车大面积、远路途城际出游的能力,提升电动汽车在我国的交通、客运实用价值,推动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正在加快“四纵四横”,并认真做好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运营服务,得到政府和媒体的充分肯定。今年1月,成功组织了“电动汽车京沪行”活动,中央电视台等40余家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4月,中央电视台《是真的吗》栏目报道了记者暗访京沪高速快充网络运维服务情况,给予肯定和积极的评价。

    四是加强自主技术研发,提升我国充电技术装备水平。承担国家能源局课题4项、863课题6项。成功研发并投运7kW-450kW系列化交直流充电设备、立体式充电车库、交直流、快慢充一体化智能充电桩等,充电功率覆盖所有电动汽车需求。建成了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规模最大、跨区域、全覆盖的充电网络运营监控系统。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充电检测中心,具备国内唯一出口欧美检测资质,支撑我国充电装备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