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充电设施促进联盟:建设一个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的智能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同志介绍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筹备情况,请大家欢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尊敬的郑局长、李省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根据会议的安排,我现在把充电设施促进联盟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给大家做一个汇报。请大家注意一下这一页PPT中间我们划出来一个图就是将来我们的LOGO,方便统一推广和促进充电设施发展。

    首先给大家汇报联盟的情况,联盟实际上是执行马凯副总理的指示成立的。5月15日,就在常州,马凯副总理召开座谈会,会上他要求我们组织起来、联合起来,跨行业合作,促进充电设施的建设和应用,我们根据马凯副总理的指示,在各方的积极支持下我们筹备了这样的一个联盟。联盟的性质就是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由国内主要电动汽车制造企业、能源供应企业、通讯服务企业、充电设施指导企业、充电运营服务企业、第三方机构、相关社团本着自愿平等、互惠合作的原则,建立的非营利的社团组织。

    使命是四个方面:一是有效促进在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跨领域协同;二是搭建促进提高充电服务水平及实现共赢商业模式的交流平台;三是深度研究制约充电设施发展及互联互通的关键课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四是为政府推动充电设施发展和有效管控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撑服务。

    联盟的主要任务是三个方面:一是充电运营服务协同,包括充电服务模式的创新,经验的推广、问题的解决和协调以及咨询服务,并且要促进形成多种融资模式,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在促进充电设施标准方面,要加快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并且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对于标准进行宣贯和培训,并且定期向社会发布,是谁家哪个型号符合这个标准向社会推广。三是建设一个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的智能管理平台,包括实现充电设施之间、车和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对用户提供充电桩的信息,上哪儿能找到充电桩,这个桩空不空,提供便利于用户的各种制度,刷卡也可以,用手机也可以,对于入网的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过程进行安全监测和风险提示,对整车企业车辆产品、充电设施产品运行情况多进行监控和第三方评估。电动汽车的安全是很大的问题,我在这里想说一个问题,不是电动汽车不安全,而是我们对电动汽车的安全不像汽油汽车那么了解,所以解决好安全问题是电动汽车推广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再一个是给政府提供充电设施建设的情况和数据提出建议。

    这个联盟的指导单位就是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本身编制了很好的充电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现在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发布,并且提出了规划以及指南,下一步我们会在能源局的指导下做好联盟的工作。主任委员单位是中汽协会,执行副主任单位是中电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他们前期在充电设施标准的制定、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后我们将密切合作,副主任单位我们暂定11家,包括国网、南网、普天、中汽研究中心、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比亚迪等等。

    秘书会有5家组成,还有中国电力联合会、国网、普天、一汽。下面暂定工作组的四个专业委员会,一个是充电运营服务协同方面,一个是充电标准实施和认证协同,一个是充电设施网络智能化管理,另一个是其他的技术协同。充电联盟现在刚刚成立,下面是不是就固定这四个委员会,副执行主任会不会增加减少,副主任单位会不会增加减少,我们觉得也不会固定。我们这样的联盟是一个民间跨行业的社团机构,非营利组织,不涉及公司,也没有什么政府级别,就是为了把这个事情办好而成立的。

    现在已经做的工作我们确认了39家发起人,其实也没有什么权力,都是积极的志愿者,会上通过了章程,也确定了第一届联盟机构的人选,完成了联盟标识的设计和运营的情况介绍。这是联盟的标识,平时在外面使用会加上刚才的那个电动车很Q的图。下一步的工作就是首先秘书处要正式运行,各专业委员会要正式运行,我觉得今后一个季度和半年之内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必须迅速地把各个方面的工作开展起来。一是电动汽车发展形势所迫、二是民间机构如果不趁机工作起来就凉了,一凉了就热不起来了。当然,我们还要积极发展会员,联盟也会有自己的网站,会有自己的月刊。

    实质性的工作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充电运营服务方面要搞调研和研讨,因为成立联盟仅仅是搭建了一个加强服务、互联互通的架构,真正的加强服务、互联互通还有待于联盟的工作。二是国际相关机构要合作,在充电联盟充电设施发展方面进行交流,包括技术发展的各项工作。三是完成智能信息管理平台架构方案的论证并且实施推进方案,这个方案我们会报国家能源局审定推动实施。最后是在联盟框架下授权使用联盟标识,通过标识的使用推进互联互通。

    最后,借这个大会,因为今天有媒体在,有很多电动汽车行业的同仁,我在这里想讲两点自己的看法和大家共享。一是请大家坚定电动汽车的信心。在会上有领导问我,说电动汽车电池现在还不够好,电池将来会不会好?根据我自己了解的情况,大概在2020年左右,从国际上的情况来看,新的锂电池容量提高一倍、成本下降一半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做到这个有什么意义呢?这就可以使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有现在的100到200扩展到300到400,这就比较好用了,虽然还没有一箱油那么好。二是最近几年的实践表明锂电池可能是比较接近终极使用的电池,不完全是一个过渡电池。因为现在看尽管燃料电池也有很大的进展,但是锂电池的前景比原来预想的要好。

    刚才童司长在介绍时讲,电动汽车可能还有15年,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可能大行其道,但是我想对大家说,燃料电池出来,我们今天做的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系统仍然有用,因为燃料电池只是电的产生方式有一些区别,电动汽车作为一个分散的、移动的能量终端,这个不会变,智能的能源社会的形态不会变。所以我们现在促进大家成立的联盟,做的充电设施的建设,充电网络的建设和结算这些事情所有这些都不会过时。

    就给大家汇报这个情况,祝会议成功,祝联盟能够按照领导的要求和大家的希望给大家做好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