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郑栅洁: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主持人]谢谢董会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同志讲话,并宣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成立。请大家欢迎。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郑栅洁]尊敬的李省长,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今天在这里开这个会,主要任务就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第106次、107次常务会议精神,还有马凯副总理5月在这里召开现场会的精神。目的也是解决电动汽车发展问题、解决民生问题。这项工作讲起来很专业,但是非常重要,我归纳起来起码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党中央、国务院有指示、有部署;第二,经济发展有基础、有前景;第三,人民群众有呼声、有需求。

    首先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有指示。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他要求这个产业要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马凯副总理都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多次开会做了工作部署,要求加快完善有关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马凯副总理直接抓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多次要求我们要加快这方面的工作进展。

    积极发展方面,它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对消费的便利、消费需求的拉动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人民群众有呼声、有需求。现在大家经常在讲,我们想买电动汽车,但是看不到周边有比较好的充电的设施,所以说这块应该是我们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很重大的问题。

    刚才会议开始,李省长做了一个非常简短的讲话,给我印象非常深。有两点,一是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非常好,在经济现在下行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江苏经济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应该说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听了以后我都觉得非常振奋。二是刚才李省长讲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关考虑,我觉得思想认识非常到位,组织工作也非常到位。江苏常州这是出经验的地方。

    刚才其他的几位同事做了一些经验交流,很好的发言,应该说是各具特色、各有侧重,对我来讲也非常受启发,听了以后总的感觉是大家对这方面的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办法、有创新,都讲得非常的好。同时,也分析了一些问题,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过后,我们会组织力量对相关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研究,进一步深化这方面的工作。借此机会,我想讲三点建议。

    一、高度重视首先思想重视,行动才会有力。可以说我们从“十二五”开始,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就开始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中央和地方都陆续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这个政策从目前来看也出了不少,尤其是国家的层面。

    这里有两个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一是从国家的层面来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交通部这些部门都相应出台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价格,基础设施建设奖励,还有电动汽车企业资质准入方面的政策。我看了一下,国家这个层面重点出台的政策有十个。希望大家研究一下这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涉及的面很广,涉及到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问题,涉及到电动汽车用电价格的政策规定,涉及到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问题,还有涉及到公交、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还有充电设施建设的有关奖励等相关工作,包括财政性的支持政策等。尤其是这次国务院出了一个《指导意见》,还有几个部委出了一个《发展指南》,刚才我们电力司也做了一些解读,希望大家能认真地研读这些。

    从地方政府层面来看,有两个方面的政策也出了不少。一是关于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些政策,这里有15个省市出了这方面的政策,我们全国有31个省(市、区),希望还有16个省(市、区)要加快这方面的研究和政策力度。下一步能源局要把相关的政策都汇总印发给大家,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相互参考,相互促进。地方还有一点就是关于充电基础设施的相关政策,有10个省市出台,还有一部分省市还没有研究出台这方面的政策,也希望大家加快部署。

    这是就两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国网公司在京沪、京港澳、青银这些高速公路也建成了一部分省际充电网络,今天在这里开会的常州还推出了众筹建桩的商业模式,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成绩我就不在这里说了,刚才大家已经听了一些经验介绍。

    但是我觉得现在有3个严重的问题,我主要讲讲问题。因为我们要推动这项工作首先要讲讲问题。一是各地重视的程度不平衡,有的地方很重视,对问题的研究、工作的组织、推动的力度做得很好、很有特色,从刚才有些经验的介绍来看就可以看出来。二是各地建设的进展严重不平衡。从今天大家手上拿到的材料,包括我们掌握的情况确实很不平衡。第三个严重不平衡就是各地配套的政策不平衡,有的地方工作力度非常大,推动这项工作的配套政策考虑得很完善,但有些地方确实比较少,甚至没有。所以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解决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