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郑栅洁:加大贯彻落实规划编制、政策支持、运营服务和管理的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郑栅洁]二、加大贯彻落实的工作力度。应该说国家的大政方针已经定了,五年的发展目标也已经确定,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国家既定的政策、目标和方针。有四个方面的工作我想要进一步强化:

    一是加大规划编制和落实的力度。其中有三件事。一是国家能源局要进一步分解细化国家目标,把各项目标任务分年度分解到各地和各相关单位。二是这次国务院文件明确了各地各级发改委(能源)部门做好相关的牵头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统筹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责任,明确职责分工,要求在明年3月底前发布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制定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希望今天参会的发改系统、能源系统的各位领导和同志回去向政府的分管领导汇报一下,这要加大工作力度,我们也要阶段性的进行检查、督促和报告。三是企业方面,电网公司,尤其是国网、南网,一方面要加强配套电网建设和改造,满足电力供应,充换电设施运营的需求。最近我们也发布了一个配电网的行动计划,这五年要用两万亿推动整个国家配电网的建设。这和我们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密切相关的。二是要充分发挥电网充电设施一体化的优势,和资金的技术实力,扩大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规模,这里面应该有一个五年的安排和每年的计划。

    第二,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实的力度。各地各有关方面要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应用和落实。首先,国家层面要加大政策的宣贯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刚才会上也做了一些比较简要的解读,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各个新闻渠道和媒体,向全社会进行解读。应该说这项工作的普及面很广,大家的疑问也很多,我们本来留了时间给大家提问,大家有的一时可能没消化,有的可能客气,所以没有提出一些问题。但我相信大家在这方面的问题是很多的,一问便知。我今天上午到万帮集团去学习参观,他们也提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实际上这些问题和建议我觉得虽然是一家企业提出来的,但是都带有普遍性。所以政策解读从国家层面来看还需要再进一步从深度、广度上做好。

    二是地方层面要积极开展充电设施基础建设和运营模式的试点示范,随着试点示范的扩展也要加快普及。我觉得经过一个五年的探索,现在到了加快普及的阶段。示范试点要起到一个带动作用。

    三是企业层面要加大资金保障的力度。我们现在如果没有资金保障的话讲这些都是空的。资金保障这方面首先央企要带头,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刚才我们国网的杨总也做了很好的表率,据我们所知,国网公司原来在投资充电基础设施方面安排的是十几亿,他们刘董事长、苏总、杨总把年度资金从十几亿增加到五十多亿,大大加大了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可以说进度加快得非常大。普天公司原来三年的规划安排是40多个亿,最近他们也表示要增加到60几个亿来加大这方面的推广力度。所以希望各地要抓住这个机会做好这项工作。刚才万帮集团的发言也讲了很多要加快这方面建设的一些措施和办法,我们听了都非常欣慰。

    第三,要加大运营服务和管理的力度。运营服务管理非常重要,一件基础设施建好以后,如果运营服务和管理跟不上一是效率很低,二是投资回收期很长,三是用户也不会满意。所以这方面很重要,一定要精细化管理,当然现在也在讲“互联网+”等等,这都是基本的。要强化设备的管理、人员的管理、现场的管理、细节的管理,一定要提高管理的水平,这一点非常重要。第四是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我们各地各部门都要加大宣传的力度,也请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予以支持。今天我们的活动也来了很多新闻界的朋友,我们希望今天国家方面的部署和要求,各地的好经验都向社会做一个全面的宣传和报道,使这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