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郑栅洁:要充分发挥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郑栅洁]三、充分发挥充电联盟的作用。刚才董会长也做了一个很好的讲话,在这里,我首先要宣读一下马凯副总理关于联盟批示的贺辞。

    马凯副总理的批示是这样的: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喜人,但能不能巩固和发展这个好事,能不能可持续发展,除了电池要有革命性的变革外,充电桩建设是另一项突出的短板和瓶颈,急需集中力量加以突破并适度超前。成立“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恰逢其时,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寄予厚望。希望联盟真正成为各方有效沟通协商,共促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发展、持续发展、共赢发展的平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

    我看了这个批示以后,觉得有三个关键词希望大家能理解。第一个关键词是“急需集中力量加以突破并适度超前”;二是“寄予厚望”;三是“希望做出历史性的贡献”。我觉得马凯副总理的这个批示讲得很重也很到位,希望大家能理解,并付诸实施。

    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国家设立促进联盟,刚才董会长也介绍了一些联盟的组成和基本情况,我在这里也提三点希望,或者说有三项工作要做好:

    首先要加快完善标准的规范。最近大家对这一点的呼声特别强烈,在这方面觉得互联互通非常重要,但首先是标准。现在各地的标准可能都不太一样,国家的标准很快就会出台,刚才深圳的领导也讲到现在深圳因为走在前面,所以有一些地方标准,也表示说国家标准出来后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改造、完善和实施。

    二是要整合各单位的资源,尤其是搭建覆盖全国充电设施网络大数据管理平台,并且提高服务质量。最近我们看到不少这方面的服务平台实际上都做得很好,但是这些平台如何互联互通,怎么能形成一个为用户服务的共享的大平台,这是下一步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三是要做好服务工作。刚才董会长也做了一个很好的表态,就是联盟要积极为充电设备制造商、充电服务运营商提供有力的问题解决和协调咨询,它没有自身的利益,也没有专门的机构,就是依托在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大家共同解决这些问题。总的目的就是要让充电运营服务向规模化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既是现场会,也是动员会,也是交流会,也是联盟成立的大会,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以上是我的发言,供大家参考。下面,我宣布: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