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务院研究启动个人境外投资试点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研究启动个人境外投资试点
将不必绕道银行和基金,人民币资金走出去渠道由此拓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决定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进结构调整,助力创业创新;通过《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以法治助推新型城镇化;部署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

会议指出,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相结合,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会议确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和已有经验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对已经实施的自由贸易账户拓展功能。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支持依法设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等。在总结沪港通经验基础上完善金融资产交易规则和机制。创新金融监管,探索本外币一体化监管体系,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业务监管协调,强化系统性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力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自贸区未来可以探索复制香港离岸市场的经验,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之外,更多在企业离岸金融业务方面有所创新,比如离岸市场的外汇期权期货的交易、离岸债券的发行等。

“年初以来,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一度被认为是今年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重头戏’。我国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的立场和行动,表明了‘改革不停止、开放不止步’的态度。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上海等自贸区试点进一步实现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不仅服从和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助力我国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提升和巩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点评称。

“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被业内认为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政策亮点之一。有分析人士称:以证券投资为例,通过这一试点,以后中国的个人投资者要投资境外市场,就不必绕道银行和基金等相关理财产品了。该分析人士推测,上海自贸区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可能以这样的方式展开:上海自贸区内的居民可以按照一个特定额度先到境外进行投资,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证券投资,以及实业投资等。

这将直接利好个人。目前,国内对无条件换汇设定的额度是5万美元,这对有些投资者来说远远不够。“比如孩子出国读书,只能用亲戚朋友的多张身份证,来凑够20万美元额度。放开额度限制或者大幅提高额度上限,将为个人投资者释放巨大的便利性。”该分析人士说。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合格境内个人境外投资是资本项目开放中个人项下开放很重要的渠道。由此,跨境资金流动又多了一条途径,人民币资金走出去的渠道也由此拓宽。之所以先试点,也是为了防范在开放的过程中短期资本外流的风险。(记者 方烨 张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