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启动成品油质量升级专项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11月3日,东北能源监管局在沈阳组织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成品油质量升级辽宁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辽宁省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质监局,中国石化联合会及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等7家成品油生产骨干企业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能源局大气污染防治成品油质量升级总体工作部署,介绍了辽宁省专项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管工作目标、监管内容、监管方式、进度安排、现场检查方式和相关工作要求;七家炼油骨干企业代表汇报了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省政府有关部门从各自管理职能角度分别介绍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表示全力支持和配合油品质量升级专项监管工作,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最后,东北能源监管局副局长吴大明进行总结讲话。

  吴大明指出,今天会议开的很成功,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国家专项行动,既有利于改善环境、治理雾霾、促进绿色发展、增添民生福祉,也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此项工作,行动上要加快速度,按照国家的要求,按时完成预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一是炼油企业要高度重视专项监管工作,全面做好自查工作,有问题及时整改,配合做好现场检查;二是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三是希望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确保专项监管工作取得成效。

  辽宁省作为全国成品油第二大产能省份,也是车用汽、柴油国V标准扩大执行范围后列入的重点省份。为克服辽宁地区存在的“产能大,销路广,起步晚”困难,加快推进辽宁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进程,东北能源监管局主动与省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合作,使辽宁省初步建立了“一体两翼、监管驱动”的闭环推进机制,即以省政府能源主管部门为主体、以炼油骨干企业及行业协会为两翼,通过国家能源局专项监管工作驱动的闭环推进机制,为后续监管及保障国V车用汽、柴油“产得出、用得上”开了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