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开展钢铁行业热电机组情况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11月3日至4日,湖南能源监管办按照湖南热电项目审批简政放权落实情况专项监管工作计划,现场调研了湖南华菱涟源钢铁公司和冷水江钢铁公司热电机组资源综合利用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热电机组生产运营、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电价执行等情况汇报,现场查看资源综合利用机组节能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查阅项目审批及竣工验收等相关资料,了解项目核准、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讨进一步推动热电项目政策落实、简政放权和综合利用的措施,逐一解答了企业优化机组运行方式、电网接入方式和机组综合利用认定等有关方面的政策疑惑。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和冷水江钢铁有限公司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在节能减排、综合利用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今后继续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要求,加强能源合同管理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协作,确保环保设施可靠运行、达标排放;二是要深刻认识当前节能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继续深挖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潜力,努力探索能源优化配置最大化,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三是要加强监管信息报送工作,按监管要求及时报送机组运行情况;四是要加强学习交流,虚心向大型火电企业学习,加强机组运维管理标准化。

  最后,企业表示,现场调研中充分感受到了国家能源局监管机构“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优良作风,今后将按照监管要求继续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工作。

  湖南华菱涟源钢铁公司发电机组16台,总装机44.2万千瓦,年发电量19.87亿千瓦时;冷水江钢铁公司发电机组10台,装机容量6.4万千瓦。全部是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蒸汽余热、烧结余热等综合利用发电机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