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访问马六甲州时指出 传承中马和平友好 开辟互利合作未来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马来西亚马六甲11月22日电(记者陈二厚 全晓书)当地时间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一个多小时后,即驱车前往马六甲州,开始他正式访问马来西亚的第一站。李总理夫人程虹陪同访问。

    马六甲州同中国渊源深厚。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曾五次驻节马六甲,在当地留下许多友好交往的历史遗迹和动人佳话。近年来,马六甲州同广东等中国地方省市友好合作不断推进,双方在海洋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马六甲州以沿途十几公里悬挂中马国旗的友好之举欢迎中国贵宾。当李克强和夫人程虹抵达时,州元首卡里尔夫妇、首席部长伊德里斯夫妇热情迎候并亲切交谈。

    随后,李克强一行来到郑和文化馆参观。车队抵达古老而繁荣的巷子,街边的店铺自发地挂起欢迎中国总理的横幅,沿街民众热情地挥手欢呼致意。郑和文化馆里的船具、瓷器等展品众多,场景、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生动再现了郑和下西洋时的壮阔场景,以及向当地民众传播农业、渔业、纺织业等方面先进生产技术的鲜活画面。

    李克强说,中马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带着和平、友谊来到这里,开展互利的商业文化交流,并帮助维系当地的和平与安宁,是和平交往、互利友好的使者。这番话引起在场人士的强烈共鸣。

    李克强与当地民众代表亲切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了当日首发的马来文版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当见到19年前访马时结交的老朋友时,李克强非常高兴,同他们亲切攀谈,了解他们的近况,赞扬他们为促进中马友好所作贡献。新朋老友,汇聚一堂。李克强说,今天来到马六甲让我感受到,郑和的故事在这里深入人心。郑和播撒的是和平、友谊的种子,结出的是和谐、包容的果实。我们要把这种倡导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谐包容的精神理念继承和发扬下去。

    李克强还在州元首卡里尔陪同下听取了马六甲临海工业园区项目介绍。目前,广东省正在同马六甲州积极对接发展规划,筹建集海洋高科技产业、深水码头、物流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临海工业园区。李克强详细询问项目设计、进展情况,实地眺望马六甲海峡、了解当地政府对港口建设的规划和需求。他表示,马六甲地理位置优越,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政府愿为中马地方间开展互利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工业园区的建设。

    沙盘里是百舸争流的规划蓝图,眼前的马六甲海峡碧波生辉。历史的航道,现代化的繁忙航运景象,预示着中马传承至今的和平友好合作,在未来必将有更加广阔的航程。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484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