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发布12398能源监管热线一周年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根据重组后“三定”方案赋予的职责,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能源监管工作的同时,着力服务民生。为进一步扩大12398能源监管热线(以下简称12398热线)的社会知晓度,使12398热线在促进能源科学发展和保障民生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12398能源监管热线运行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12398热线运行一年以来的情况。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2398”是公益性服务电话号码,2014年11月1日,国家能源局为切实履行能源监管职能,加强社会和公众监督,正式将原“12398电力监管热线”变更为“12398能源监管热线”,成为国家能源局唯一覆盖整个能源领域、接受能源监管投诉举报事项的专用号码。投诉人、举报人可以通过拨打12398电话或发送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对属于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能源监管职责范围的有关情况提出投诉举报诉求。

    12398热线运行以来,国家能源局坚持监管为民,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切实发挥12398热线桥梁纽带作用。一年来,各派出机构12398热线累计收到各类有效信息30336件,日均接收信息832件,其中受理投诉举报1906件,占有效信息6.28%。收到的有效信息中,涉及电力行业的26635件,油气行业的233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的201件,其他事项的3267件。

    12398热线在解民忧、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方面成效显著。一年来,各派出机构办结投诉举报事项1892件,办结率达到99.27%;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27件,罚没金额 135.59万元,调解争议纠纷72件,行政裁决5件,切实解决了大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投诉举报事项办结后,各派出机构及时对投诉人、举报人进行了回访,在回访的投诉人、举报人中,绝大多数表示满意。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12398热线虽然在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上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能源监管职责要求相比、与社会和公众的殷切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重点从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加强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宣传普及、提高社会知晓度,加强考核评价、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四个方面持续努力,进一步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民群众共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