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外贸罕见双降 海关总署年末再度放出大招
发布时间:2015-11-26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海关数据显示,1-10月,中国进出口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5%,进口同比下降15.7%。

  “这种进出口‘双降’的情况,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是不多见的。”在25日海关总署举行的一场吹风会上,一位海关总署官员如是说。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5年秋季)》中指出,四季度中国所面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外需疲弱、内需不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共同影响中国外贸增长。

  该《报告》预计,今年中国出口规模将基本与上年持平,全年进口将呈现较大幅度下降,并拖累总体进出口出现下降。这意味着,中国全年外贸或在零增速上下徘徊。

  有鉴于此,今年以来,中国各部门接连推出稳定外贸增长的措施。前述《海关总署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便是在这一背景下制定的。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较之以前发布的类似文件,这一包含18条具体举措的文件更加注重通关的便捷化和为企业减负。

  “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各类成本不断上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不少企业对减少进出口环节抱有期待。”谈及上述文件的背景,前述海关总署官员如是说。

  温州一家主营卫浴设施的企业销售部经理曾对中新社记者直言,目前通关、查验费用还比较贵,“一查就要一千多元人民币,有时一票单子利润就这样没有了”。

  舆论注意到,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第一条就是要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的收费环节,要求对进出口环节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对口岸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免除企业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

  海关总署此次推出的措施,按照“打破垄断、促进竞争、规范行为、完善监管”的原则,提出了放开电子口岸预录入系统的准入限制等措施,被认为能够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的负担。

  在通关方面,海关总署也祭出“大招”,如加强与口岸相关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化建设。

  “之前这块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时常会出现一些衔接问题,延长通关时间、增加通关成本。”一位海关总署官员坦言。该官员指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如果推开,将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大幅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境外。海关总署官员指出,如果相关国家通关部门的效率不能跟上或监管体系、标准与我不符,同样会影响中国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效率。

  有鉴于此,海关总署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海关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签署合作协议等制度性安排,继续在监管互认、农产品绿色通道等领域进行合作,形成一批合作典范。积极推进AEO互认合作,促进企业更好“走出去”。(石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