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养老又出贴心举措!多部委为保民生密集出招
发布时间:2015-11-26 来源:“国是星期三”微信公众号

  养老更贴心

  养老,从古至今都是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明显,2014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5%。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就医问题日益凸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

  这意味着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不仅如此,这些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还可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是不是很贴心?

  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医养结合”消弭了养老机构与医院之间存在的空间距离。但我国《执业医师法》不允许医生在执业地点以外提供有创操作,这使得家庭医生服务尚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所以,加快建设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成了《意见》明确的另一重点任务。

  保险覆盖更全面

  说完了养老,我们再来看看保险。

  日前,人社部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要求,各地人社部门和经办机构要加快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

  2014年,人社部确定了浙江、重庆及南京、昆明等50个首批试点地区。今年,试点要扩大到全国50%的地区。此外,人社部将于年底前制定下发《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规程》,规范入户调查形式、程序,采取多种手段严控调查数据质量。

  游均指出,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目的,正是为了摸清用人单位和个人社保的参保情况,了解一些人不愿、不便参保的原因。“这些特征要求我们不断地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加强扩面,使社保全覆盖目标早日实现;另一方面还要改进完善制度机制,力求已参保的群体不流失或少流失,更好地保障权益。保证制度的可持续性。”

  顺便提一句,在这一民生领域紧抓统计工作的,并非人社部一家。为满足新形势下对保险公司大病保险业务的监管需要,保监会对原《大病保险统计制度(试行)》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研究制定了《大病保险统计制度》。新制度将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生产更高效

  农业是国计民生的根本。你知道这些年中国粮食安全与发展是如何保障的吗?

  11月24日,农业部强调推进甘蔗全程生产机械化加快发展。甘蔗生产是食糖供给的基本保障。农业部指出,受自然条件、生产成本等因素影响,我国蔗糖产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对于提升糖业竞争力、确保产业安全和食糖供给安全、促进农民增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加快促进土地整治,开展“小块并大块”,建设适合大、中、小机械系统高效作业的高标准蔗田,为农机高效作业创造条件。同时提出,要加快促进机具研发,以推进甘蔗机收技术国产化为主攻点,带动甘蔗生产各环节所需机具生产制造本土化,尽快提高国产机性能。加快促进糖厂改造,配合有关部门支持糖厂技术改造、制修订机收甘蔗入厂收购标准、厂农务管理,探索建立机收与糖厂加工的有效衔接机制。

  质检更严格

  “中国制造”要想改变自身形象,必须提高质量水平。这不,质检总局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15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涉及轻工类产品、机械及安防类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建材类产品等4类产品。

  本次共抽查了7348家企业生产的7478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经检验,6840家企业生产的6968批次产品合格,检出5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6.8%,抽查合格率为93.2%。

  这51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质量问题包括: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絮用纤维制品(枕头、被子)的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卫生纸的细菌菌落总数不合格;木制家具的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等。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抽查不合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将抽查结果情况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进行通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要求在本部门政府网站上公布抽查企业名单,以便加强社会监督。下一步,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消费品质量监管力度,不断强化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改善消费环境。(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