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东北电力低谷调峰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4 来源:国家能源局

  今冬明春期间,东北电网受低谷用电负荷下滑、集中供热快速发展导致火电厂最小运行方式增加、新建机组并网运行等因素影响,2016年春节期间,低谷调峰缺口将比去年增加200万千瓦,达到约600万千瓦,东北电力系统安全低谷调峰形势十分严峻。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和城镇居民供热,东北能源监管局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东北电力低谷调峰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电网调度管理,做好电力运行管理工作。网、省电力公司要认真做好今冬明春负荷预测,落实好《东北区域火电厂最小运行方式(2015)》,做好电力电量平衡, 安排好机组运行方式。各发电企业要严格执行电力调度命令,加强运行管理,落实有关安全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严格保障城镇居民供热需要。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向东北能源监管局报告。

  二、深入做好全网调峰工作,努力消纳清洁能源。《东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监管办法(试行)》自2014年10月1日执行至今,成效显著。网、省电力公司及发电企业要按照《东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监管办法(试行)》,科学使用调峰资源,做好调峰考核、补偿、结算及信息公开工作。要在满足居民供热的前提下进一步挖掘火电厂调峰能力,尽可能提高清洁能源消纳能力。风电及核电等企业要积极参与调峰,并保证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三、提前部署应急调峰措施,确保应急调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应对东北电力负荷平衡出现的特殊困难,今年我局进一步核定了各火电厂的应急调峰能力,明确了应急调峰资源。网、省电力公司应积极配合,提前编排并告知火电厂应急调峰顺位,保证措施到位。各火电厂要密切配合电网应急调峰,服从调度安排。已核定具备应急调峰能力的火电厂必须在供热中期前做好应急调峰锅炉的设备、储煤和人员等准备工作,确保供热企业应急调峰工作落到实处。电力调度机构要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尤其在春节期间由东北网调统一配置调峰资源,三省调度机构要服从网调统一安排。电网应急调峰启动时,应提前通知火电厂先启动热网调峰热源,再采取应急调峰措施,确保应急调峰措施启动程序和启动过程万无一失,保障应急调峰时电网、电厂运行安全及供热安全。

  四、充分发挥火电厂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作用,科学开展精细化调度。网、省电力公司及各发电企业要做好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的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保证数据准确可靠。网、省电力公司要充分发挥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作用,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根据机组实际运行情况及热负荷在线监测情况对最小运行方式进行适当调整,并做好调度记录,通过开展精细化调度,提高调峰调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如最小运行方式调整幅度超过±5%应提前报东北能源监管局。如遇消纳清洁能源与保障居民供热产生矛盾时,以保障居民供热、保障民生为先。

  通过文件的下发,进一步强化了保障城镇居民供热和东北电力系统运行的重要性,通过切实落实东北电网冬季低谷调峰工作的具体措施,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完成保供热的民生大计,让东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暖心,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