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江苏能源监管办召开厂网联席会议部署今冬明春电力工作
发布时间:2015-12-07 来源:江苏能源监管办

    12月3日,江苏能源监管办在南京组织召开江苏2015年下半年厂网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电力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通报了有关信息,并要求全省电力企业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各项工作,确保早部署、早落实。会上,省经信委通报了电力运行及相关工作情况;江苏能源监管办通报了企业财务经营、节能减排、市场秩序、电力市场建设等电力监管情况;江苏省电力公司通报了电力市场交易、电力供需信息以及2016年电网运行方式等有关情况。江苏能源监管办专员郑逸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作峰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江苏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保证了江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企业经营稳健,业绩保持稳定;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年电力直接交易电量21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128.42%;节能调度和减排取得新进展,全年预计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285亿千瓦时;1-10月,全省统调燃煤电厂脱硫、脱硝、除尘系统平均排放浓度为44.9毫克/立方米、63.9毫克/立方米和10.9毫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29.5毫克/立方米、4.7毫克/立方米和4.7毫克/立方米;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已达804.21万千瓦,同比增长22.1%;用电结构有所改善, 1-10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累计484.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9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为11.46%,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外来电持续增长,预计2015年,外来电达6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1%;

    会上,厂网双方就当前的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情况、电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节能减排情况、电力供需状况、需求侧管理以及调度运行方式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郑逸萌专员在听取电力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后,针对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结合近期工作任务,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强电力市场建设,积极开展直接交易工作。电力企业要增强信心、主动作为、把握机遇、迎难而上,紧跟电力体制改革的步伐,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建设。近期继续做好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二是强化安全监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完善电力安全监管机制,做好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管控力度。三是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更加突出节能减排工作。电力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节能减排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四是加强电力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秩序。进一步推动送出工程回购工作,建立健全跨区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并开展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工作。五是狠抓措施落实,全力保障迎峰度冬电力供应。进一步明确思路,完善措施,全面做好迎峰度冬和“一节两会”期间的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六是精心研究,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在抓好当前工作开展的同时,要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精神,结合电力行业长远发展需要,提前研究谋划明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计划安排,做到早布置、早动手、早开展。

    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各发电集团江苏分(子)公司、省国信集团、各市供电公司以及统调发电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