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刘琦同志主持召开南方五省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衔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2-09 来源:国家能源局

    129日,国家能源局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南方五省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衔接座谈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省(区)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就本省(区)“十三五”能源规划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主要举措等情况作了汇报。

    刘琦对五省(区)能源规划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南方五省(区)在我国能源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做好这些地区“十三五”能源规划意义重大。一要注重把握好发展关键。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能源生产消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二要注重落实好发展目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三要注重统筹好存量和增量。在增量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存量上做好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四要注重发展常规油气和非常规油气。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利用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五要注重民生和扶贫。加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网升级改造力度,提高农村用电质量,积极发展光伏扶贫,加大贫困地区小水电、气、油、煤、新能源等资源开发利用。六要注重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互联网+智慧能源、电动汽车等能源新业态发展。七要注重能源安全。加强油气储备库、抽水蓄能电站、龙头水库、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建设,扩大天然铀储备规模,提高能源应急保障能力。

    刘琦强调,各省(区)能源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利用好“十三五”能源相对宽松的机遇窗口期,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转方式、调结构,提升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与国家战略规划的衔接工作,切实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刘琦要求,“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与衔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各省(区)能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能源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布局的衔接,按照国家规划与地方规划衔接审批的时间节点要求,争取在年底前完成预审工作。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电力司、煤炭司、新能源司,以及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