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农光”互补“种出”生态效益
发布时间:2015-12-10 来源:经济日报

    农业种植和光伏发电两不误。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首个“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下方种植的草莓成功完成第一季的收割。该光伏电站于去年5月投产运营,装机规模15兆瓦,由晶科能源投建。工程使用了特殊的支架系统,给下方种植的草莓提供了必要的空气和适度的光照及雨水;组件方阵之间充分利用每寸土地安装了塑料大棚培育草莓。电站周边还种植了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的小枣树,成功实现了光伏发电与生态种植的有机结合。

    目前,该电站已顺利并网,每年平均可上网输送电量约1072.36万千瓦时,年平均发电约1191小时。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按标煤煤耗330克/千瓦时计,每年可节省燃煤3538.788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60吨、二氧化硫4吨、氮氧化物4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受自然条件约束,长期以来,江苏省境内以火力发电为主。随着电网规模的扩大和用电量增长,火力发电带来的运煤、温室气体排放、经济效益下降等制约性因素越来越明显。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就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而言,江苏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工程在山坡上利用现代农业大棚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可有效节省土地资源,利于节能减排,充分体现了新能源光伏电站节能环保的特色。

    “在农业项目上方安装高效太阳能组件,将太阳能发电与农业种植有机结合的‘农光互补’模式,在不增加环境压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电力和农业双创收,并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能够加快推进当地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如果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大范围推广,将有助于我国完成向世界承诺的减排任务。”钱晶说。(记者 王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