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为什么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国家能源局

    2.为什么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当前,电力行业发展还面临一些亟需通过改革解决的问题,一是交易机制缺失,发电企业和用户之间市场交易有限,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难以发挥,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二是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现行电价管理仍以政府定价为主,电价调整往往滞后成本变化,难以及时并合理反映用电成本、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保护支出。三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各类规划协调机制不完善。各类专项发展规划之间、电力规划的实际执行与规划偏差过大。四是发展机制不健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面临困难。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五是立法修法工作相对滞后,现有的一些电力法律法规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现实需要,制约电力市场化和健康发展。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事关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改革能源体制,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社会各界对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推进改革的社会诉求和共识都在增加,具备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扎实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