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1.请问《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了哪些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国家能源局

    21.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行是个极为复杂的过程,需要完善的配套机制。请问:《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了哪些重点任务?

    《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从9个方面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一是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

    二是搭建电力市场交易技术支持系统。

    三是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保障公益性、调节性发用电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坚持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并在保障供需平衡的前提下,逐步形成以市场为主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四是建立相对稳定的中长期交易机制。优先购电和优先发电视为年度电能量交易签订合同。可中断负荷、调压等辅助服务可签订中长期交易合同。

    五是完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以中长期交易为主、临时交易为补充,鼓励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主体等通过竞争方式进行跨省跨区买卖电。

    六是建立有效竞争的现货交易机制。

    七是建立辅助服务交易机制。

    八是形成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竞争的新机制。规划内的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优先发电合同可转让,鼓励可再生能源参与电力市场,鼓励跨省跨区消纳可再生能源。

    九是建立市场风险防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