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紧扣民生主题推进供电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年来,山东能源监管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加强供电监管的一系列部署,紧密结合山东供电工作实际,突出民生建设,深入推动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工程,促进了全省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一是督促加快配网、农网建设与改造。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山东主电网已很坚强。但是个别地区配网、农网还相对薄弱,供电质量和可靠性还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群众对此时有反映。为此,山东能源监管办一直把配电网运行可靠性、布局的优化和改造投入作为监管的重点,督促供电企业加快配网、农网建设与改造。近年来,山东各级供电企业先后投入427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前已累计改造升级了4.49万个村庄电网,占全省总数的68%,解决了200多万户农村低电压问题,配变电容量提高了70%,满足了农户各类用电需求增长。

  二是加强“两率”监管,保证群众用“好电”。在全省4个市、县设立20个用电监测点,每月派专人到现场采集数据,分析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把有序用电、带电作业等纳入监管范围,减少停电次数。全省供电企业带电作业率已达97%。

  三是着力解决贫困村的用电问题。山东能源监管办把全省7000多个贫困村的用电问题,作为实施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工程的重点。每次供电检查每到一市县公司,都要选择一、二个贫困村,实地了解群众的用电问题和诉求,并协调督导供电企业,作为落实电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供电企业已累计投入资金3.75亿元,对1515个贫困村、帮扶村的公用电力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建高低压线路11848公里,配变1683台,换装户表17.14万只,切实保证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用电,全省自1999年实行户户通电以来,没有一户贫困村民变成新的“无电户”。

  四是开展老旧小区户表改造专项监管。目前,山东省仍有2.1万多个物业自管小区,涉及400多万户居民,供电企业不能服务到户,山东能源监管办连续3年把老旧小区户表改造列为供电检查的重点内容,区别不同情况,向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提出了改造建议。推动老旧小区户表改造政策出台。济南供电公司已率先出台物业自管小区老旧户表改造政策。将在2016年底完成市区29万户的户表改造任务。全省各地的户表改造工作也在加紧推进,有望2017年底基本完成“一户一表”改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