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智能电网让“互联网之光”更璀璨
发布时间:2015-12-22 来源:人民日报

  乌镇人乐享互联网的顺风车

  电力“互联网+”对居民生活日益渗透……在“十三五”规划实施前夕,嘉兴市的智能电网建设正有力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嘉兴这座江南小城也正在缓缓打开一幅未来之城诗意栖居的美景。

  在乌镇“丁香姑娘”乐享小镇e生活,她的名字叫王妍,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有着丁香姑娘的美丽和温婉。前几年她在乌镇慈云路上开了两家客栈,一家叫王姐民宿,另一家叫兰亭宾馆,生意不错,在互联网峰会召开前夕,笔者采访了她。

  当问及作为一名普通的小镇居民,对互联网的感受以及给她生活带来的改变时,王妍开心笑了。她说,这两年小镇的变化真大呀,水清了,景美了,原来路上密密的电线杆和空中的电线都不见了,小镇变得更加敞亮了。

  互联网让乌镇走向了世界,也彻底改变了小镇居民持续数百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封闭生活,就拿王妍来说,年近四十,没有高学历背景的她,和别人一样学会了电脑操作,上网、QQ、微信,尽情地享受互联网上遨游的乐趣。如今,她家的两家客栈上了携程网和艺龙网,客人可以在网上预订客栈。

  这两年,王妍家的客栈生意越来越好,她告诉笔者,如今她家的用电量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今年10月份,两家客栈每个月的电费支出达到2700元,过去早些时候,她家的电费支出只有一半。王妍还高兴地告诉笔者,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真的好使,如今她的手机已经绑定这个微信号,自己家每天用了多少度电,电费是多少,点开微信一看就清清楚楚,付电费也用上了支付宝,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实在太多了。

  智慧城市,电力先行,近年来,嘉兴市智慧电网建设不断推进,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证,在推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4年,嘉兴市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了0.909,位列浙江省第三,全市信息产业规模总量为819.5亿元,同比增长8.8%,信息经济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