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一、为实现我国全部无电人口用上电,国家能源局都做了哪些努力?

    电力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据联合国数据,全球还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没有用上电,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电力成为解决人类贫困问题的重要制约因素。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力普遍服务,努力为城乡全体人民提供稳定清洁均等的电力公共服务。自从本世纪初以来,随着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持续开展,通过电网延伸方式,到2012年累计为3800多万无电人口通了电。截止2012年底,我国还有273万无电人口。为使这273万无电人口用上电,国家能源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了调查,编制了行动计划。组织西藏、新疆、青海、四川等省份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及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企业,对无电状况进行了调查,逐县逐乡逐村摸清了无电情况,在各地编制解决无电方案的基础上,编制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

    二是协调大型企业开展援助,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管理,保证工程可持续发挥作用,我们协调了华能、大唐、国电、华电、国家电投、中节能、三峡、中广核、中兴能源公司等大型发电企业承担了无电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建设管理任务,按时建成投产。

    三是落实了建设资金及相关保障措施。落实了电网延伸和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建设资金,总投资计划247.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45.5亿元。协调相关省份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加强对本地区通电工程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

    四是抓住重点,开展督促。积极督促工程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按时完成任务。2013-2014年,督促西藏、新疆、甘肃、内蒙古为本地区全部无电人口通电。今年6月份,四川完成全部无电人口通电任务。8月份,我们及时开展了解决青海最后无电问题攻坚战,协调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电网延伸工程援建代建,协调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承担最后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建设,按时完成任务。

    二、无电地区通电工程户均通电成本高,政府是以何种手段调动企业积极性?

    履行社会责任、承担电力普遍服务义务是国家电网企业及国家大型发电企业应承担的责任。国家电网公司以及内蒙古电力公司、四川水电集团等地方电网企业,都把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相关工作。考虑到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西藏、新疆,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地广人稀,电网工程投资大、投资回收周期长、运维成本高,国家对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电网延伸工程安排了中央资本金,其中对西藏自治区,中央资本金比例为80%,对新疆及四省藏区中央资本金比例为50%,通过中央投入资金,降低电网企业投资压力。

    对于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和技术等原因,暂时无法通过电网延伸通电的无电人口,国家能源局协调了大型发电企业,以援建形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设光伏独立供电工程为无电人口通电。国家通过“金太阳工程”给予光伏独立供电项目70%的投资补贴。光伏独立供电项目后续运行维护费用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

    三、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新增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如何解决?如何避免重返无电?

    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还有可能由于移民搬迁、分户等原因出现暂时性未供上电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已经明确提出,工程完成后由于移民搬迁、分户等原因新出现的暂时性无电问题,由地方政府负责,督促相关电网企业解决和确保可靠供电。

    为确保长期可靠供电,避免重返无电现象的出现。由电网供电的,应纳入电网企业统一管理,按统一标准做好运行维护工作。由光伏独立供电的,由各省(区)负责运行维护的项目法人,负责建立运行维护基地和服务网络,承担长期运行维护责任。国家能源局正在建设光伏独立供电工程监测系统,将持续跟踪光伏独立供电工程长期供电情况。

    四、无电地区通电后,目前供电质量如何?如何持续保证供电可靠性?

    目前,由电网延伸供电的,能够满足当地农牧民的用电需求。由于新通电地区普遍处在大电网的末端,线路路径长,运行维护难度大,对此,电网公司都制定了相应的运行维护措施,不断加强树障清理和设备巡检工作,全面做好灾害天气的预防工作,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由光伏独立系统供电的,只要不出现长期阴雨天气,基本能满足当地农牧民照明、看电视、打酥油等基本用电需求。负责运行维护项目法人也基本建立了故障报修制度和定期巡查制度,确保持续可靠供电。

    五、各省无电地区工程建设有何不同特点,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

    根据《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到2012年底,全国还有273万无电人口,分布在新疆、四川、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区。这些地区基本都是偏远贫困民族地区,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恶劣、居住分散,距离大电网较远,交通条件差,工程建设非常困难。突出困难包括:一是物资设备运输困难,部分无电地区不通公路或公路条件较差,运输靠牦牛运、马帮驮、人肩扛,施工条件异常艰苦。二是无电地区冰冻期长,造成年均施工周期不到半年,有效施工周期短,给施工的组织、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无电地区工程技术力量普遍比较薄弱,需要从内地抽调人手支援工程建设。另外,西藏和四川、甘肃、青海藏区等高寒缺氧带来的施工困难和人员安全问题也是较为突出的困难。

    虽然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困难很多,但是无论是承担电网延伸工程的电网企业,还是承担光伏供电工程的电力企业,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努力,积极克服困难,按时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对他们的付出,我们也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