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煤矿建井模式实现重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人民日报

    12月22日,我国第一座采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施工的煤矿斜井——神华神东补连塔矿2号副井顺利贯通,这不仅开创了煤矿斜井施工的新模式,也对促进我国深层煤炭资源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施工方中国铁建十一局项目负责人张开顺介绍,斜井工程自2015年6月11日正式掘进以来,施工进度创下最高月进尺639米的世界纪录,并解决了长距离、连续下坡、上穿下跨既有巷道、掘进泥质砂岩、多次穿越煤层、高压富水等六大技术难题。

    “这标志着我国矿用斜井设计施工与装备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TBM在长距离大坡度煤矿斜井建设领域的技术空白。”设计方中国铁建铁四院神东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游龙飞介绍,该项目所采用的长距离大坡度煤矿斜井TBM,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设计制造,为国内首创。

    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杨荣明介绍,斜井开拓将是亿吨级矿区的主要建井模式,同时也是我国大型深煤层矿井工程的发展趋势。而在煤矿建井领域应用TBM工法,对于推动长距离斜井安全优质高效施工意义重大。(记者陆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