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圆满完成青海省解决最后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监管任务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国家能源局

  日前,为贯彻落实《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和《关于解决青海省最后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工作协调会议的纪要》精神,西北能源监管局对解决青海省最后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参加了青海省全面解决无电人口通电工程竣工投运仪式。

  在青海期间,西北能源监管局与青海省能源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单位进行座谈,了解了2013年至今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工程项目完成投资额、工程项目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后续电网接入计划及工程进展情况和有关意见建议等,并现场督查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青海省分别采用电网延伸方式和光伏独立供电方式,共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94项,总投资达51.2亿元,解决了46.9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12月23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参加了青海省全面解决无电人口通电工程竣工投运仪式。至12月23日15时45分,随着地处三江源腹地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通电工程带电投运,青海省最后9614户、3.98万无电人口全部通电,这标志着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如期实现,青藏高原腹地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地区牧民群众曾经以酥油点灯的生活,就此彻底告别。

  下阶段,西北能源监管局还将继续关注青海省独立光伏供电地区电网接入工程进展情况,并适时开展现场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