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召开全省电力安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国家能源局

  12月24日,山东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全省电力安委会扩大会议,结合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环保要求,针对明年发电厂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集中开工的局面,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山东电力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山东能源监管办专员付海波出席会议,山东能源监管办副巡视员孙永成主持会议。全省电力安委会成员及有关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施工安全专项检查中集中发现的问题:一是施工方案或安全技术措施编制不规范,存在标准、规程及安全措施与工程现场不对接、不落地;二是对特种设备、起重作业及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疏于监管,存在起重机械安全装置缺失;三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监督不到位;四是现场监理履职不到位,监理过程存在走过场;五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费用使用不规范;六是应急预案不完整,应急管理不到位。

  会议宣贯了《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发改委第28号令),介绍了《办法》的框架内容和定位,《办法》完善了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法规体系,明确了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各环节的监管要求,深化了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管措施,新增了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管的处罚条款,体现了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的宗旨。

  付海波专员要求,各电力企业要采取断然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一要高度重视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二要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三要加强资质管理;四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五要切实加强对作业现场的管理。

  付海波专员强调,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二是全面开展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三是认真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四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约束机制;五是做好“迎峰度冬”和元旦、春节期间保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