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开展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为加强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12月17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对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潭换流站及湖南段线路工程开展现场检查。

  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甘肃酒泉换流站,止于湖南湘潭换流站,全长2382公里。湘潭换流站工程于9月3日开始场平,目前已完成约33万立方土方回填,占总量的55%;桩基完成574根,约占总量的19%;湖南段线路工程已完成基础开挖617基,基础浇筑545基,分别占总数的85.2%、75.3%。湘潭换流站接地极线路及接地极工程计划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

  湖南能源监管办一行重点查看了湘潭换流站土方回填、主体建筑物桩基、周边护坡等工程及部分线路基础工程施工现场,并听取了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及施工单位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对项目开工以来安全稳定形势给与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对保障湖南能源供应、保障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参建各方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一是要对照《安全生产法》和《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参建各方安全质量责任。二是要加强施工安全质量管理,要结合施工工期紧、今年罕见冬汛等实际情况,做好交叉施工组织,确保施工方案、各项预案编制到位、落实到位;要严格分包队伍选择,加强分包队伍管理,杜绝违法分包、以包代管。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作为业主单位要抓好工作落实,立即组织参建各方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风险,防范事故发生。四是要加快工程建设速度,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千方百计确保项目按时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