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外储连降有三问
发布时间:2016-01-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外汇储备连续下降引发市场诸多担忧。根据中国央行日前披露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再度缩水1079.22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去年,中国外储累计减少5126.6亿美元,也创下有纪录以来年内最大降幅。外储连降的原因是什么?不断“缩水”的态势是否会延续?将对人民币汇率和外贸有何影响?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缩水”原因是什么:资本外流

中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去年5月以来不断“缩水”,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较11月末的3.44万亿美元下降1100亿美元,当月降幅创有记录以来最大。

分析外储缩水原因,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说,主要是资本外流所致。她解释说,当前市场上个人和企业对外汇的需求大于外汇供给,央行为减少资本外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出售了以美元为主的外币,所以造成了外储减少。

对去年资本流出情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算了一笔账,他说,“我测算大概有6500亿美元走了,在资本上跑了6500亿美元。还有一项汇率变化,美元一升值,欧元、日元、英镑都贬值了。6500亿美元的流出是因为什么?一个是国外市场在炒作人民币贬值,还有美元升值的期望已经形成了。6500亿美元中大概有1000亿美元是比较正当的对外投资,这是商务部统计的数字。有5000亿美元出走了,这可能是短期投资性的、投机性的。”

专家指出,美国加息,美元上涨,12月人民币超预期大跌,都必然造成资本外流加速。此外,“美元升值,外储中非美元资产市场价值下降也造成了外储缩水,但这并非主要因素。”孙华妤补充说。

除资本外流的原因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我国本来就有很多使用外储的正常需求,比如对外支付、结算、清偿等,还有一些被汇到境外进行投资。

未来趋势怎么走:不会“弹尽粮绝”

市场担心,按照目前态势,未来外汇储备将在汇率波动下很快耗尽。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师周浩认为,考虑到央行需借助市场干预来应对人民币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外汇储备大方向仍然是向下的,但具体的降幅仍难预测。

“受美国加息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未完成,经济起色不明显等因素的影响,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还不能马上恢复,所以短期内资本外流的情况难以改变。如果今年二三季度经济有所好转后,资本外流将出现扭转,甚至有可能从流出转成流入,那时外储下降的情况将得到逆转。”孙华妤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要担心中国外储会耗尽。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外储“瘦身”不代表中国外储会“弹尽粮绝”,而此前央行减少干预也不代表会容忍以顺周期和加杠杆行为为主要特征的投机势力。我国外储的合适规模在1.5万亿美元左右,目前运作空间仍很大,足够在必要时支撑汇率稳定。

为应对未来外储大幅下降,李稻葵建议,资本账户要精心管理,有承诺可兑换的继续推进,没有承诺的严格控制,尤其是控制境内的大型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

“如果把这件事情管住的话,外汇储备每年下降的速度应该低于5000亿美元,今年更要死守3万亿美元。如果这个事情能稳住,同时汇率能稳定的话,对实体经济的稳定,对股市的稳定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李稻葵说。

对外贸有何影响:互有利弊

去年中国外贸形势严峻,外储连续下降对外贸有什么影响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远芳指出,当前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和资本项目下的资金外流,而不是经常项目下的贸易顺差变化。

“外汇储备增减对外贸没有直接影响,但有间接的影响。”孙华妤指出,这种间接性体现在人民币汇率上。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企业出口。为控制人民币贬值幅度,央行会出售以美元为主的外币,外储因此减少。

有机构认为,目前外储下降或使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分析,2016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已贬值超过1.5%,至5年来最低水平。外汇储备水平并非币值的最终决定因素,但其下降或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心理影响,刺激更多外汇流出。

“短期内市场存在外储下降和人民币贬值的趋势,这将利好出口企业。但由于我国加工贸易占有一定的比例,对于来料加工的企业,其进口成本也将因人民币贬值而上升,令出口的价值优势打了折扣。总体来看,外储下降、人民币贬值对外贸的影响是中性的。”孙华妤认为。(记者 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