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召开2016年能源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26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1月22日,福建能源监管办在福州召开2016年能源监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福建省能源监管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16年能源监管工作。福建能源监管办邱水录专员作了题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奋力开创福建能源监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工商局、省安监局、省物价局等9家省直单位领导,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等10家输供电企业,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等43发电企业和煤炭、石油、天然气企业,福建省第一电力建设公司等18家电力设计和承装(修、试)企业的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要求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体目标上来,统一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七个坚持”的“十三五”能源发展要求上来统一到2016年七个方面重点能源工作上来,谋大势,想大事,干实事,奋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扎实做好能源监管工作,全力推动能源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回顾了福建能源监管办2015年工作,认为过去一年福建能源监管办在国家能源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能,以依法监管为根本,专项监管、问题监管为方式,有效监管为目的,安全监管谋提升,市场监管谋深化,行业监管谋创新,行政执法谋公正,服务发展谋实效,自身建设谋加强,各项监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为促进福建能源行业改革与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一是加强简政放权后续监管,促进了能源规划法规政策实施;二是加强市场秩序监管,促进了能源市场规范有序;三是加强电力安全监管,促进了电力运行安全可靠;四是加大稽查工作力度,维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五是强化监管服务,增强了服务地方发展的实效。

  会议分析了当前能源改革发展和能源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6年福建省能源监管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福建省电力市场建设;积极拓展电力直接交易的广度、深度;研究探索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推进用户业扩市场开放并加强改进监管。二是以专项监管和问题监管为抓手,加强能源行业简政放权监管。开展能源行政审批简政放权落实情况监管;开展能源产业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监管;开展能源规划计划执行情况监管;开展能源项目建设情况监管;开展能源行业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情况监管;开展民生用气长供久安监管。三是以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为目标,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强化政策宣贯;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基础工作;强化电力安全专项监管督查;加强电力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强化电力事故(事件)督查和责任追究;做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申报工作。四是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加强电力市场监管。加强电力市场秩序与成本专项监管;密切关注核电投运后市场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发挥专业监管优势,提升电力运行形势分析水平;加强厂网关系协调;加强供电监管;深化资质许可后续管理。五是以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目的,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完善12398能源监管热线与能源企业服务热线联动办法和机制;加强问题地区(企业)监管工作力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六是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抓实教育和学习活动;抓好文明单位建设;加强信息工作;规范机关日常运行管理。同时,就做好2016年能源监管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努力推进能源体制改革;二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能源监管的合力;三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努力提升监管业务水平;四要进一步担当作为,努力开创能源监管新局面;五要进一步强化抱团意识,努力做到同舟共济渡难关。六要进一步加强廉政管控,努力构建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