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召开河南电网2016年运行方式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6-01-26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河南电网2016年运行方式汇报。相关业务处室出席了汇报会。

  会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2015年电网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2015年河南电网统调装机632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288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7%。2015年省网用电量2712.5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4%;省网发电量2396.5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54%;省网最高用电负荷5103万千瓦,较2014年同期增加96万千瓦;最低用电负荷1882万千瓦,较2014年同期最低用电负荷下降136万千瓦。

  2016年预计全社会用电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充裕,但同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窝电与缺电并存。近年来我省东、南部负荷增长较快,但两地几无新增装机。大功率、极限功率输送将严重影响电网安全。二是由于用电负荷持续走低,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继续下滑。三是调峰形势严峻,电网旋转备用问题突出。四是超低排放改造任务重,停机协调难度较大。五是新能源发展迅速,三门峡地区可能存在弃风弃光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河南能源监管办要求,电网公司要加强风险防控,做好应急预案,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一是要加强供热机组管理。完善供热机组在线监测系统,加强基础数据监管;加快建设供热机组数据公示系统,以公开促公平,遏制部分供热机组抢发超发态势,建立规范公平市场秩序。二是加强机组调峰管理。修订“两个细则”,深化辅助服务补偿管理,加大考核补偿力度,提高机组参与调峰的积极性。三是确保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平稳有序进行。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要与电网检修协调安排,密切配合,保证工期,减少非停,避免延期改期。四是做好新能源管理避免发生弃风弃光。统筹各类电源发展,确保新能源电力消纳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五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各电力企业要认真研究电改政策,积极参与到我省电力市场化改革中来。河南能源监管办也将按照部署,认真谋划,做好电改政策的研究、宣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