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以新理念新动能推结构升级 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以新理念新动能推结构升级 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

  新华社银川2月3日电 2月1日至2日,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席刘慧陪同下,在固原、银川考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族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固原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李克强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驱车一小时来到最贫困的半子沟村,走进群众家中,详细了解低保水平,看病报销比例,拉饮用水要走多少里路。他登上陡坡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早日搬迁。李克强说,把贫困人口从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搬出去,是精准扶贫、拔掉穷根的重要方式,搬出去天地就宽了,就医、出行、上学的条件更好,可以生出好日子的“新根”。消除绝对贫困是“十三五”时期务必打赢的攻坚战,是必须补上的“短板”,要横下一条心,憋足一股劲,啃下这块硬骨头,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缺水是困扰西海固地区多年的最突出问题。在中庄水库工地,李克强冒着严寒察看工程进展,他说,这里因缺水而贫,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宁夏中南部100多万城乡群众吃水问题,这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建设质量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早日满足群众喝上干净水的愿望。这也会有效带动当地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使西海固地区走在脱贫攻坚的前列。

  年关将至,李克强牵挂着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生活。他走进固原中心敬老院,询问五保老人日常起居情况。李克强还走进食堂了解伙食标准,同各族老人们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饺子,一边拉家常,并亲手挂上大红的“福”字和“寿”字向老人们祝福。李克强说,尊老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人们辛劳一生为后人创造了财富,我们希望他们健康长寿。要关爱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消除后顾之忧,向社会传递更多和谐。

  在银川纳家户清真大寺,李克强与宁夏民族宗教界上层人士围坐恳谈。他说,这座清真寺建筑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特征。家和万事兴,希望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传统,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实现各民族群众和谐相处、共同发展。随后,李克强来到当地集贸市场,与购买年货的群众交谈,并走到一个个摊位和街边小店,了解节日市场行情等情况,祝他们生意更加红火。

  在共享装备公司,李克强先后走进传统铸造车间和3D打印车间,看到企业通过创新,将过去傻大黑粗的铸件产品逐步变成更加适应市场的精细灵巧新产品,今年利润将实现翻番,李克强赞许地说,用颠覆性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有空间。“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就在于“+互联网”,广泛集众智、借外脑,不仅可以在全球找到传统产业升级的最好技术方案,实现材料、工艺、模式、人才最佳组合,而且会大大提升效率和效益。要进一步打造更开放的平台,让大中小企业、科研院所都进来,形成聚集效应和创新工场,推动传统制造浴火重生。

  李克强还考察了宁夏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向全区各族人民“云拜年”。他还勉励在场的大学生创客把学习的基础打牢,将来创新的成果会更丰富。在银川市民大厅,李克强对全市行政审批“一个窗口、一枚公章”改革做法予以肯定,叮嘱随行同志要在更大范围予以推广。他强调,要以群众是否满意、市场主体办事是否便利、社会创造力是否得到激发为标准,切实做到简政放权到位、放管结合到位、优化服务到位。

  李克强充分肯定宁夏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希望宁夏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放,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改革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强民族团结、加快脱贫攻坚等方面走在前列。

  杨晶、王正伟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