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督导区域内
电力企业春节“保供电、保供热、保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6-02-05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2月3日,东北能源监管局局长戴俊良、党组成员张锐一行赴东北电网公司和辽宁省电力公司,督导电力企业春节“保供电、保供热、保民生”工作,慰问一线保电员工。此前,副局长吴大明、郭建宇分别带队赴黑龙江省和吉林省有关电力企业开展了督促检查和慰问工作。

  东北区域冬季寒冷,供热期长,且近年来东北电网最大峰谷差逐年加大,而占东北火电机组7成的供热机组,供热期调峰能力有限,造成东北电力系统冬季运行十分困难,尤其是春节期间负荷大幅下降,而居民供热和系统运行安全又必须保障,导致调峰、供热困难局面更加突出。

  督导组听取了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东北区域2016年春节保电工作的组织和准备情况,共同研究分析了春节期间电网运行方式和调峰应急措施。2016年春节前夕,东北区域将不安排一、二次系统设备的计划检修及操作,不安排新设备投产和系统实验,保持系统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并提前一周调整电源运行方式,降低各主要断面潮流控制限额,提高系统安全稳定裕度。根据东北电网公司测算,春节期间预计全网最大发电负荷4759万千瓦左右,最小负荷3300万千瓦左右;全网最小用电量(2月9日)预计在9.36亿千瓦时左右,比正常日下降约2.74亿千瓦时。春节期间,东北区域全网将安排975万千瓦火电、核电机组停机调峰。其中在最小运行方式下安排了18台共623万千瓦火电供热机组停机调峰,全网共25座供热电厂单机供热。

  戴俊良局长对相关电力企业春节保电工作方案表示赞同,并来到东北电网公司调控中心和辽宁省电力调控中心了解一线情况,慰问在场的调度工作人员,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在督导过程中,戴俊良局长就春节保电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保电方案执行,重在落实,以保供热、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为首要目标;二是做好信息沟通,发现情况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目前,东北区域各有关电力企业已做好春节期间保电各项准备工作,东北能源监管局2016年春节应急值班机制也即将启动。东北能源监管局将与区域内各电力企业共同努力,确保东北人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