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胡泽春:新能源与水火打捆销售
发布时间:2016-02-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编者按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六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为积极推进电力改革,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中国电力新闻网推出“电改时间”系列专题,采访专家学者和电力企业负责人,畅谈对新一轮电改的认识体会。今天推出记者采访清华大学教授胡泽春的文章,敬请关注。

    中电新闻网记者:有专家说,新电改的市场化思路对清洁能源发电来说是双刃剑。电网只靠收“过路费”盈利时,更容易无差别地接入达到安全和稳定运行指标的各种电源,可以解决清洁能源的电网接入问题。但市场化后,电网不再统购包销,由用户自主选择用电,清洁能源只能靠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等方式吸引用户。作为电网企业,在新模式下接入电源时将如何考虑,对清洁能源有何建议?

    胡泽春:在电改之后,新能源消纳确实会面临新的问题。但我们也应看到,欧美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实行电力市场,新能源消纳的情况是比较好的。因为新能源发电可以获得政府补贴,其生产成本几乎为零,在电力市场中竞价上网是有优势的。

    新模式下,电网企业对于电源接入依据相关法规办理即可,因为其职责是开放电网,提供无歧视的接入服务。对于清洁能源的消纳,政府要考虑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的调整和设计。新能源发电可以和水电、火电甚至抽水蓄能“结盟”,通过这种打捆销售的方式,和电力用户签订购售电合同,向用户提供稳定的电力。这要求调度方式要做相应调整,电网公司要做好精细化调度工作。通过发电商运营模式的改革和调度技术的配合,可以促进电网对新能源发电的消纳。

    中电新闻网记者:本次电改为人们勾画了未来理想的购电情形。购电系统能否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您认为,这种理想状态何时能够实现?本次电改能给电力消费者带来哪些切实好处?

    胡泽春:理论上讲,购电能够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需要说明的是,在类似淘宝这样的交易平台上的买卖电交易,既可以是物理的交易,也可以电力金融产品的交易。如果说包含电力金融产品交易,则现在已经能够实现。北欧的电力金融市场在20多年前就已经建立了。

    另外,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在网上给电卡充值。而在一个用电区域出现多个售电商的条件下,就可以实现类似在淘宝购物一般选择从“喜爱”的售电商或发电商那里购电。而电网公司负责将电力递送到客户,并向售电商和发电商收取“递送”服务费。

    本次电改主要给工商业用户带来了选择电源或者售电商的机会,可以提高自主性和降低用电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