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克强同外国专家举行新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2-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侯丽军)农历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并同他们座谈。

  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外国专家和他们的家属致以新春祝福,向所有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友人表示诚挚问候。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皮萨里德斯,德国工业设计专家、合肥学院客座教授霍恩,国家“外专千人计划”加拿大籍专家、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林钟城,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中国日报》美国籍专家莱登分别就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中国制造2025”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国工业转型、讲述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声音等议题谈了意见和看法。美国籍环保专家杜丹德、日本籍金融专家德地立人等还就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汇率等提问。李克强一一回应,并同大家深入互动交流。

  李克强表示,在世界经济低迷、国内结构性矛盾凸显等背景下,去年中国经济总量在10万亿美元基础上实现中高速增长,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朝着内需拉动、创新驱动、服务业带动、绿色推动的方向更加均衡协调发展。虽然我们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带来巨大发展潜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我们将继续深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李克强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我们将全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供更多国际化、便利化服务,依法更好保护知识产权,通过集众智、汇众力,助力中国经济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和人才驱动,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最后希望在华外国专家和广大国际友人在新的一年继续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积极献策出力。

  马凯、杨洁篪、万钢出席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