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藏跳出“电力洼地” 初步实现用电人口基本覆盖
发布时间:2016-02-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18日电(记者刘洪明)“自从通了电后,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视机和电动酥油筒,今年我还打算买个电冰箱。”西藏墨脱县亚让村村民索多说。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邻近县城的亚让水电站首台机组去年底并网发电,让当地群众不再受电力短缺之苦。

   “十二五”时期,西藏能源建设驶入“快车道”,逐步形成以水电为主,油、气和可再生能源互补的可持续发展综合能源体系,曾长期缺电的西藏高原,电力供给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介绍,“十二五”是西藏电力发展步入历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电网建设投资达273亿元,是“十一五”的4倍。

   过去5年间,西藏陆续建成老虎嘴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多布水电站、昌都应急电源、阿里应急电源、那曲风电、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果多水电站、羊易地热电站和一批农村小水电站、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电源项目建设和发电能力明显增强。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说,截至2015年底,西藏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达229.4万千瓦、42.2亿千瓦时,较2010年末分别增长136%、75%,初步实现用电人口基本覆盖。西藏全社会用电量44.8亿千瓦时,五年间增长97.5%。

   针对西藏地域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等特点,在电网覆盖范围以外的地区,西藏大力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通过建设小水电、离网光伏电站等方式,加快缓解基层偏远地区群众用电难题,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享受到清洁能源。

   任京东说:“针对偏远农牧区用电最困难的78万无电人口,通过发放户用光伏系统,我们初步实现了用电人口基本覆盖。”

   “到2020年,我们计划实现主电网延伸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主电网供电人口达到人口总数的97%,基本实现人人都能用上可靠电、优质电、放心电。”刘晓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