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充电桩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6-02-2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为加紧布局充电桩市场,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上线运营公告》,8条高速公路的快充网络已经开始上线运营。这8条高速公路分别是:京沪高速(北京到上海)、京台高速(山东济南到福建福州段)、京港澳高速(北京到湖南衡阳段)、沈海高速(山东烟台到福建漳州段)、青银高速(山东青岛到河北石家庄段)、沪蓉高速(上海到湖北武汉段)、长深高速(江苏南京到浙江杭州段)、沪昆高速(上海到浙江杭州段),目前已经实现快充充电站全覆盖。

  同时发布的还有《国家电网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服务指南(2016年版)》。根据《指南》,高速公路每座充电站配置4台充电桩,可同时为4辆电动汽车进行直流充电,接口标准支持所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汽车。高速公路快充站充电服务方式为自助充电为主,人工服务为辅。初步估算,上述8条高速公路共设立充电桩744个。同时,《指南》还发布了充电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充电卡办理方式。

  有关专家表示,8条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上线运营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但相比未来需求还需要加快建设。《指南》显示,未来结合骨干高速公路网,还将建设“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的城际快充网络,新增超过800座城际快充站,以满足城际出行需要。(记者 李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