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重庆售电侧改革开锣 四大挑战仍待解决
发布时间:2016-03-01 来源:人民网

  重庆售电侧改革开锣 四大挑战仍待解决

  【舆情概述】2月3日,重庆售电侧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前,当地首批12家企业就与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在重庆签订售电协议。重庆发改委网站称,彼时签约达成2016年度售电量1.3亿千瓦时,用电企业平均签约电价每千瓦时0.6元,对应之前电价至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600万元。2月5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试点方案提出,重庆售电侧改革将在两江新区、长寿经开区等区域,以及中石化页岩气开发、管输、利用等领域进行试点。试点范围主要集中在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集聚区。

  【舆论观点】作为首个出台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的地区,重庆售电侧改革也包含了对输配电价核定、交易中心组建等关键的程序。《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认为,电价的定价方式是重庆市本次售电侧改革的核心之一,重庆市政府要求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原则,分电压等级核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价。同时,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认为,因为电力供应宽松,经济环境又不好,所以地方电改首先就要降低电价,减轻用电企业负担。

  【分析研判】售电侧改革的具体形式成为舆论对话题关注的焦点,从现有的媒体分析来看,降低电价成为地方电改最先尝试的方式。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同样面临一定程度的挑战,《21世纪经济报道》将其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输配电价格受到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反对;二是在过网费用不变的暂时前提下,地方政府需从发电企业处想办法降低电价;三是重庆市工业用电价格偏高,仍需进一步争取国家研究分类取消或降低基金附加的标准政策支持;四是国家电网认为所有发票均应由其开具,这也将导致电力供应新架构的核心依旧是电网。对电网公司来说,随着后续售电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企业需要与地方政府达成统一认识,避免因双方的意见分歧导致改革推进受阻,进而对企业形象造成不利影响。